網頁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有效處理情緒


「阿!今天又是星期一」Kevin擁擠的電梯後對著我這樣說
「對阿!離星期五只剩三天」我開玩笑的對著他說
「你也不是不知道, 我那老闆巴拉巴拉Kevin不在乎電梯裡有其他人淘淘不絕的抱怨
「下班去看場電影吧!」我拍拍Kevin的肩膀說

工作那麼久許多同事看我每天似乎都處於開心的狀況
都會好奇問我到底怎麼做到的
我難免也有許多負面情緒的時候
現在想起來可能是我能發掘自己情跟管理好像有比較好

情緒本身不是問題

問題出在自身對於情緒的「關係」、「管理」跟「轉化」
處理不好的時候往往身邊的人就成了受害者

你跟情緒的「關係」


「關係」管理第一步:表達事實不下判斷


很多狀況的情緒不佳是我們自己對情緒下了判斷發散後引來更多情緒
例如: 你跟另一半說「昨天我們吵架了,你不關心我」
這個例子就是已經對情緒下了判斷
「昨天我們吵架了」這是事實
「你不關心我」這是自身的判斷
下了判斷的情緒表達往往會帶來對方的自身防衛與雙方衝突
導致情緒無法被有效處理狀況變得更糟
所以你可以試著只說出事實而不下判斷

「關係」管理第二步:說出情緒感受


表達事實後說出你的感受,例如:「昨天我們吵架了,我覺得很受傷」
「我覺得很受傷」是表達自我的情緒感受

「關係」管理第三步:給一個理由


「昨天我們吵架了,我覺得很受傷,因為會影響我工作的狀態」

中性表達有利處理情緒

我們用了三個步驟進行中性的表達
接收方聽起來不是一種抱怨, 責備
盡量避免接收方保護自己產生防衛進而指責我們
就能騰出一個溝通空間去溝通處理情緒
而不是互相攻擊與傷害

「管理」情緒的能力


要讓自己開心快樂是種能力,不是一種想法
要有這種能力首先要能感受到自我的情緒並且能精準表達
就如Kevin一樣有嚴重的周一症候群
我就會試著詢問他他是覺得無力呢?沮喪呢?還是其他感覺
能精準表達正確的情緒
接著做一些事情滿足自己就有可能更狀情緒狀態

每一個情緒背後都有一個正面動機
這是在提醒你自己必須要做出改變
例如「我要上台講課了,我覺得很焦慮,怕自己表現很爛」
這個情緒的背後就是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好,怕失敗
當你可以捕捉到背後訊息的時候
就能提醒自己花時間做準備
開始做準備時反而會希望自己可以分享更多知識給學員轉化掉原本焦慮的情緒

「轉化」成動力


「轉化」成動力簡單講就是讓自己活在當下
常見的狀況是工作上有個目標
自己老是覺得目標這樣好不好, 能不能做得到
其實目標已經設定好了
接下來就把他放下把注意力放在現在做的事情

就如前面的例子「我要上台講課了,我覺得很焦慮,怕自己表現很爛」
你已經可以能管理你的情緒
但是準備的過程反而變成你的壓力時那該怎麼辦?
這時候通常會有兩種反應
1.      忽然有很多念頭跟想法
2.      身體感受到很多壓力

這時候有個重要的概念要身體反應跟念頭分開處理
壓力源不是問題, 我們只需要管理感受的壓力並且設法恢復
常見的設法恢復方法是冥想,睡個好覺或是出國旅遊

想想自己會用哪些方法恢復到一個正常水平?做那些事會感到放鬆?
看電影或是去上課?
所以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甚麼時候會產生壓力
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怎麼樣能恢復正常水平
做哪些事情會有效?
做這些事會產生那些改變?

所以記得遇到負面情緒時
中性處理你跟情緒的「關係」
「管理」自我的情緒能力
「轉化」成動力

或許你能活出更自在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