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運氣好的一報就上:談判升級的旅程







許多管顧夥伴知道我自己跑去報Alex的公開班都覺得不可思議
她們都說「Kenneth, 你直接請Alex來上課就可以啦,不用自己去上課阿」
我都笑笑說我需要學到談判技巧,且去外面跟其他不同職務的人學習其實才是主要目的

遇到Alex


我知道Alex其實是個巧合, 那時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去看神隱任務:永不回頭, 無意間搜尋到部落格, 看完觀影心得我以為是個電影部落格, 好奇地看看其他篇才發現Alex的主題其實是談判, 這下我更有興趣了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 談判課我自己也上了或聽了不少, 但是我始終很疑惑我學到的談判理論, 況且我學到談判技巧幾乎一學即忘(可能是學了還是沒用), 加上職務上的關係,「以雙方可接受的折衷方案」幾乎都是我處理衝突的第一原則, 我知道這不是走跳江湖的規則。

搶進四班


當時本來想報名第三班, 但是後來因為時間撞期只好作罷
當時知道四班要開了, 我默默地練習逼著自己在20秒內可以打完所有資訊
(當然, 我用的還是同一台爛電腦, 同一條慢網路)
進了社團, 我才發現我的老天爺, 這社團的活力跟成員各個來頭不小
似乎都像是認識許久的朋友

 課程在進社團時就開始


雖說表面上我搞笑式的繳了兩份作業(還有一份式影片檔)
其實我在寫作業時就不段回想抽取我過去的相關經驗
寫作業的過程當中, 對我來講最有感的並不是作業呈現的結論或方式
也不是我的影片得到多少個讚或留言

而是在抽取回想自身經驗時回應Alex的作業命題就足以讓自己思考許久
這些問題包括「對, 我沒想過這樣談為何會成功或失敗, 我自己從來沒檢討過」
「如果當時這樣這樣講或那樣那樣講會不會更能達到目的?
「我談的對象不是海盜, 如果假設當時我談的對象是某某人, 同樣的原理會不會結果更好?

等等的問題我問了自己不下50幾題

Alex是瘋了還是太認真?


等我想完這50幾題,加上花了一點時間看完其他同學的作業
同學很認真的討論每個案例, Alex也很認真地回覆他的看法
雖然我還是以戲謔式的在社團上留言「這課太便宜」

但是我真的覺得這老師瘋了, 怎會有講師花那麼多心血跟時間在算是預習的作業上
這在我遇過的講師經驗中, 從來沒有過

課堂的大電流衝擊


整堂課上下來我幾乎只能用睜眼加下巴掉下來來形容
很多概念完全推翻我的以為

談判是兩方的拉扯:!


課堂中出現幾個數字,真的很xxx………(請容許我用消音處理)
Alex雖然戰功顯赫
這些談判成果遠超乎我的想像
原來談判真的可以超出心理上的定錨效果取得一個不可思議的成果

能力越強的越能談成功:大錯!


一開始的分組大家坐定位之後, Alex提出一個推翻邏輯的結論
「能力強的在一組在公開班還沒拿過冠軍」
談判成功與否不在成員能力的組合

乍聽之下似乎覺得不可能
但後來對應我過去的談判經驗
似乎結論是這樣沒錯
我曾經遇在幾次談的經驗中, 徹底被扳倒

去談之前跟老闆沙推:繼續錯!


談判之前如果要演練最好找不相關的人演練
, 我有時候需要演練真的會找我老闆
當然就如Alex所講的找老闆幹嘛
他不會給你新的意見阿

談判ZOPA是兩邊拉鋸:錯得離譜!!


談判不是中間取雙方的數字除以2
真實的世界是雙方的認知基本上不會有交集
藉由談判取達到自己的談判目標才是談判目的不是嗎?
況且談判雙方還有高達近5成的隱藏價值
仍待被發掘
所以談成的機會並往自己這邊靠攏是可能的


爭不到十元就爭不到十億
不要怕被討論, 不要怕麻煩, 不要覺得有需要這樣嗎

談判是為了保護身邊的親人, 維護自身認為的價值
六班快開始了
前五班來不及參與沒關係

要記得把握機會, 來上Alex的一談就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