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 帶著橘子等棒棒糖, 能吃到飽最好



上實戰派講師對我最大的挑戰是要在極度燒腦的課堂狀態下
依自己的經驗整理轉化一個自己日後可以適用的理論架構
內功心法大於外顯手法的課通常會讓我在課堂裡當機
尤其Alex的課內功傳遞破表, 實在很難三言兩語完整交代課堂心得

談判前


孫子兵法的第一篇「決勝於廟堂之上」似乎可以用在這個地方
我們一般在談判時很少做足準備, 或是想做足準備但是我們沒辦法確定
自己的準備到底夠不夠
課堂中的五大步驟簡單濃縮提醒談判前該注意的地方
尤其我自己想破頭做再多幾乎只會做到前面兩項
縱使全部有做到, 越後面的步驟會越蜻蜓點水

聽完後我常在想是不是我常把拿市場買蔥的技巧
套用在去買車或談房貸身上
(或是說為了買蔥可以砍10元不用準備也可以)
越大的生意, 影響自身權益越深的案件
應該準備的越充分, 越想辦法挖掘隱藏價值阿
上完課才赫然發現準備的程度幾乎都一樣
這樣子的準備怎可能預期會有好的談判結果

印證程總裁書中一句話
「有準備就不是運氣, 沒準備就是交給運氣」

談判中


在時間緊湊的短短幾個小時
Alex精要的提點幾個談判的技巧與原則
幾個大原則幾乎就能放大談判結果對自己有利
例如其中一個「老闆永遠不在」XD

架構在大原則下的基本之後
就要開始進入實戰的談判階段
談的時候記得拿顆橘子
橘子的用途不是為了餵飽你跟談判方
橘子的用途我認為是穩定自己的情緒跟干擾對方
邊吃橘子的時候要記得開啟
3X3模式, 3X3模式接續的是臨場應變的各種小技巧的排列組合
不管是「聲東擊西」, 「痛哭流涕」, 「沉默」, 「拒絕」

一連串的對應接招方式只為了一個目的
就是出現
「棒棒糖」(一種打怪得寶物的概念)

棒棒糖出現以後再啟動「談價模式」
談價模式中有幾種模組
挑一個讓對方覺得有賺到的模式
應該就能達到理想的談判結果

談判後


通常我們談判後只有兩種結果
一種是沾沾自喜談到一個預期的結果
一種是懊悔萬分怎會談到這種爛結果

不過結果在談判完似乎沒那麼重要
談判後要記得回溯談判過程才能持續在下次的談判中精進自己的技巧
談完後得到預期的結果或是贏得大勝利
也要記得確認可執行
並且不要氣勢凌人對另一方表現出手下敗將的樣子
「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看完
有沒有很想來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