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之美好的2017

「那就 72000吧」房東阿莎力的答應降租的要求,時間回到9月份,搞定降租這件事弄了1個半月,原本要漲租的房東居然沒漲還答應我的降租,讓在一旁即將成為合夥的師傅目瞪口呆,他一直問我怎麼辦到的,我只能攤手告訴他阿就老闆我厲害啊

我家師傅是個電腦白癡, 我如果告訴他這是上課來的, 偏偏這堂課跟搶五月天門票的秒殺狀況一樣, 到時候幫他報名的工作一定落在我頭上,況且,萬一讓他學會難不成到時候要談事情都拿Alex那一套, 那我是要直接找Alex來談, 條件是把招生海報貼在店門口嗎?

你沒看錯, 今年我最大的成功之一, 就是上完Alex的課屢屢達成以前對我來說不可能會去做的事,我不諱言在我白天副業公司的一些主管眼中我是機車著稱,今年最大的改變是多數情況下,我已經不用那麼機車來達到我的目的。

行為的改變很難, 因為那是在挑戰人性」這是10月份訓練評估大師Jim Kirkpatrick耳提面命我的一句話,但是Alex的課程卻很輕易改變你的行為,如果你要問我的專業來解釋這件事,我只能告訴你這堂課在成人學習理論的衝擊論烙印之深足以促成行為改變。

進階班,其實磨練的是自己的心態-課從來就不是上課的時候才開始

你已經達到當組長的最低門檻

能不能當組長是其次, 我在意的是能不能拿到破紀錄的課前分數

!!!

柏儒給了我三個驚嘆號, 這是我完成進階四班作業後柏儒跟我的部分FB私訊對話你可以我說我好勝,佳津也說我選了一條難走的路,我其實可以一個人送一顆月餅達到目標,其實對我來說刻意設定一個更難達成的目標對我來說似乎是上完Alex課後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後來證明我做到了, 但我希望未來能有人能打破這個紀錄原因無他如果你不設定一個高目標你怎麼能寄望你談判的時候會達到你要的結果,尤其我們只是被領進門的談判小弱弱


失策的開場,判斷的失敗

前面幾班我就知道要爭取組員加入自己組,上課的前一天我從Snow的臉書看到士傑跟湯姆哥吃飯我在電腦前盤算他們應該是先去做功課了,無奈的是當天

感冒加重,開始陷入頭昏昏的狀況,加上Alex在臉書說這次隨便穿就好,我以為這次挑組員的條件會大幅度的改變,於是給了自己藉口沒繼續準備這個工作。

我心裡的計畫A是上課時先不管條件抓一個幫手起碼有人可以幫忙,加上佩茹前一晚私訊給我能不能加入我這組,上課前的第一要務是去徵詢佩茹的意見,所得到的答案是再看看。問到了一個不確定的答案,表示計畫A破局,計畫B是等我拿到Alex的條件後我就直接衝進去找人,但是事實證明當下我沒勇氣執行計畫B因為我平常已經對Alex沒大沒小,如果我執行計畫B我這下可能就要被超渡了,沒執行計畫B就算了,在Alex講解規則時,由於正坐在Alex對面,Alex看著我講解規則,我基於尊重我也默默的聽他說但是我腦海裡快速掃了一下剛剛的座位,心裡暗叫不妙,符合條件的基本上坐都在士傑那組,旁邊的士傑也不斷的滑手機,我猜他可能已經跟湯姆哥交代挑組員的條件。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於是我快速放棄組員分數的第一個條件,直接考慮第二個組員條件。

進入教室後找到幫手是首要目標,素素來表明要加入我這組,我一口答應他並請她依條件二找組員,我快速的回去問佩茹要不要加入我這組,得到否定的答案,我在她身上花了48秒。回到組內,眼角餘光快速掃描其他兩組,幾乎就坐定位了,於是我接受了最後的成員組成,Alex開始後問我我認為拿到條件1的分數是幾分,我不想但是很難堪的回答是0,心裡只有一個乾字,但是放掉條件1的分數原本就是原來的計畫,但是我也沒執行計畫B,這下分數落差的風險已經超出我的預期,這時候能說什麼?當然只有乾阿

以談判五部曲來說短短五分鐘來說我的資訊蒐集跟沙盤推演遠遠不如士傑,只能拱手讓人,最後還是乾!

第一張紙告訴你如何創造合作的價值



思維班裡雙贏的觀念早已被Alex矯正過來,但是對如何創造雙贏這件事一直以來還是模模糊糊。第一張紙的三角形就解釋了如何創造雙贏的機會,我常說Alex對教談判這件事到了一個瘋狂的地步,你有看過一個講師因為學員的組成不同就直接給了四個實際遇到的狀況要我們去想,去寫,去討論。就我遇過的課,沒有。

三角形裡,對我來說最難的是提供價值跟連結活動,或許是陷在之前經營事業的迷失,提供價值理論上能提到越多,我應該能透過連結活動得到更多,但是我上課時幾乎想不太到,可能是我現在的房東太機車,我壓根不想提供她任何價值,回想這次降租的狀況,我認為後來會談成的原因是先不找房東談,但是如果直接找房東談,我對房東的價值到底哪些可以讓她接受呢?這問題在我寫這篇心得時仍然無解,反正就已經降租了,想不想得出來沒那麼重要

這個架構下光是這個三角形就整死我們自己組,可能一開始剛練習不熟悉導致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各自的涵義與說明。但是一整天練下來,我相信我這組的夥伴都能了解到三角形內的各自要注意的事情。

第二張紙從USEUSELESS

USELESSAlex獨創的談判架構,我自己的詮釋談判過程如電影攻敵必究是要做到超乎對手的預期,在講三角形的時候Alex有提到進階一班租教室的狀況,Alex也提到他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的起手式不一樣,我的想法是Alex的談判之所以會成功,在於我們跟對方的想法一樣,遇到Alex這種談法立馬就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奇怪?一般人不是都會說OOXX…..,想知道的話先來報名九班吧

短短十分鐘我要怎麼談到好條件去大陸

下午的演練因為慧雯才剛上完演練班,加上慧雯自告奮勇要上台演練,我就決定讓慧雯上去了,但是坦白講慧雯上台時只有明確的談判目標跟模糊的談判步驟就上場了,慧雯上場後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我這組慧雯是主談手,其他人在談判的角色分工到底甚麼,雖然我試圖要House跟素素先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給予回饋意見,慧雯、小明、志清跟我擬定談判策略,但顯然這樣子的分工不具效率,或許直接給予每個人明確談判步驟準備來分工會來的有效。



引導發言是談判的主軸



上過思維班後,我已經知道談判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拍桌子,大小聲,威脅等方式來達成談判目的,但顯然從演練的表現跟我的認知,如何引導發言到隨機動態調整來達到我的目標是個關鍵重點,Alex在進階班對指東殺西有明確的交代,加上對於問題的類型與發問都有更深著墨這是我認為進階班最重要的地方。

爆表的無形的訓練價值



進階四班的作業發出去後,熟悉的張爺爺公司HR來問我,他很驚訝我已經那麼忙了為什麼還要幫一個講師做這些事?我跟他說,這不是幫,這是我很感激台灣還有Alex這樣的人能帶給我們滿滿的正能量,這是我們大環境下所缺少的。

我要特別感謝王誠一醫師在得知我感冒擔心我不能上課跟我聯絡所提供的協助

特別感謝協助拍片的各位好友, 沒有你們我沒辦法完成我這個作業

感謝上課的同組組員, 謝謝你們陪我度過美好的一天

感謝AlexJennifer對這堂的付出

最後, 這篇心得的彩蛋是

你只要轉貼我的心得, 你會得到2018年中,轉職工作坊的優先錄取資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