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訂價困境的石三鍋



今天又那麼少人啊..心裡又在碎碎念

每天開車經過家裡旁邊很像石x鍋的小火鍋店, 總刻意放慢速度看看裡面用餐時間有多少客人

我會對這家小火鍋店(以下簡稱石三鍋)感興趣的最主要原因是
這種價格到底可以賺多少?到底可以撐多久?

石三鍋從裝潢外表看起來非常像石x鍋的風格
可是內部看似差不多, 其實差很多
石三鍋訂了個130元的價格, 剛開幕的時候確實人潮洶湧
可是這幾個月人似乎越來越少(拜託!現在是冬天耶)
好奇的我, 上星期路過的時候進去看了目錄
心理估算了一下食材成本大概是40塊上下
店內座位數也不多, 縱使客滿, 一個晚上翻一次桌

我開始替這個老闆冒汗了
基本上扣掉管銷跟人事成本
可能比去上班的薪水還少
如果現在生意是這樣, 我很好奇能不能撐過明年夏天

跟石x鍋比
石x鍋賺的其實是翻桌率, 不浪費的人力配置跟中間的價格

跟其他的小火鍋店比起來, 石x鍋訂了一個其實不算低的價位
但是定價利用心理學的效果不斷打造平價火鍋的印象(訂了198, 強調原料的品質等等), 加上管理上的應用獲利不難

我還沒跟老闆聊過
但是聽鄰居說老闆第一次創業, 已經在抱怨累的要死又沒賺到錢
我自己的觀點老闆訂價基本上是失敗的
均一價的價格是為了減少客人猶豫跟結帳計算的時間
但是這個均一價沒有低到讓客人覺得划算
產生不上不下的結果
問題來了

如果訂了個138元, 漲價, 客人會走多少?
如果訂了個99塊, 降價, 多的客人能不能在營業額上升抵銷毛利的下降產生利潤?
還是乾脆不要均一價個別訂價??
解法沒有對錯
但是要記得如果價格訂了發現要調整
請把相關的配套想好

訂價要訂好, 沒訂好的下場都是沒賺到錢
太便宜,你會累死; 太貴, 客人會罵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