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從電影魔球談工作意願與能力




魔球這部電影可以談的層面很多, 其中布萊德彼特去Scott Hatteberg家中要Scott轉一壘手一幕最讓我感興趣, Scott一開始懷疑布萊德彼特找他去改當一壘手, 後來經過確認是真的後就去改練一壘手了, 現實的生活中Scott Hatteberg在生涯後期以一壘手身份出賽663場比賽,在5498又1/3局中只發生了40次失誤,甚至還接了515次的雙殺守備,守備率比他當捕手時還高, 所以其實工作能不能勝任的成功率意願佔了很大的比例

「我沒辦法做, 為什麼不叫他做?」
「我沒空阿!」
「這工作我沒興趣」

主管生涯中總會遇到底下的員工回答上面類似的答案, 不只主管, 就連我自己當了老闆也會遇到, 不過坦白講, 如果沒遇到這種問題反而是不正常, 為什麼這樣講呢?人基本上工作就是為了溫飽, 換句話說, 不是每個人都熱愛工作(更何況工作裡面還有很多事情沒辦法挑,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我也遇過中階主管來跟我說, 老闆, 這怎辦? (我大可可以跟他說你要自己去處理, 怎會來問我), 但這不是我解決這類問題的方式

員工工作意願先不論整體工作意願的下降(另篇討論), 如果是一堆工作裡面的某些工作意願不高, 主管基本上可以用比較短的時間了解, 我通常建議採用Me, TWO技巧來設法提高同仁的工作意願

Me- Motivation, (動機) 先了解員工挑工作哪一種可以符合他的動機, 交代的工作最好符合他自己的動機或期望, 譬如這項工作他有興趣; 有思考過的主管可能在再交派任務前教已經想好這個狀況, 所以不至於會出現工作意願降低的問題; 如果途中發生意願降低的問題就是試圖去了解; 如果是因為發展部屬能力或工作分配因素導致部屬動機不強, 就要先告知部屬你要分配這項工作的原因

T-Target, (目標) 交付任務時要跟部屬談好預期的目標, 以免到時候雙方認知不一

W-Workable, (可行性) 工作必須可行, 如果交付的工作部屬的意願不強, 能力又不夠, 交付的工作很可能不如預期或是失敗收場, 所以交付的工作不能讓部屬覺得不可行, 以避免一開始部屬就抗拒工作

O-Obstacle, (障礙) 要記得工作一定會遇到障礙, 遇到障礙是常態, 但是要理解部屬遇到的障礙並協助排除, 這是主管要做的事情

最後 ,交付工作時, 意願比能力重要, 能力容易提升, 意願很難

除非你有目的性的發展特定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